Friday, May 17, 2013

陪伴&緩解失智症--耐心聽


By Alice

最近除了工作就是陪伴我最親愛的阿嬤。

失智症已經跟隨我親愛的阿嬤5、6年了。高齡90歲的他現在無止境的反覆敘述過往的事情,她說的"上次"發生的大小事也都是我還沒出生前所發生的,一天下來在兩三個話題間打轉,加上個性悲觀的她,總是會把事情解讀的較負面。

身為一位照護者,讀了許多國內外書籍、醫學發表文章,了解了失智症的症狀即可能緩和的辦法,但這些理論都還是要有實際操作後才能成立! 今天與大家分享與失智症朋友相處的第一重點--耐心聽!

我們往往會因為失智症患者繁複續多事情好多次,就說他們 "老番顛"、"老固執" ,但就是因為她們腦部結構已遭到壞,像是唱盤跳針,不由自主的一再重複他們在意的事情/話題。這是外在力量不能給變得,照護者在這當下會非常不耐煩常說出"你已經說過好幾百遍了"類似的話,而這些會並不會對此情況有所幫助,反而會傷害到原本就欠缺陪伴的失智症患者。以下給大家幾點我在陪伴失智症患者中學到的小技巧,減輕照護者的壓力也尊重患者:

1. 把"用心聽" 轉為 "耐心聽"
照護者都是分常有心的總覺得要用集中四面八方的精神於失智症患者重複的每字每句上,但這可使照護者神經衰弱和疲累、喪失耐心。把用心聽轉為耐心聽吧! 耐心聽以重複多次的是,這時身體力行陪伴在她身旁,讓他知道有個對象再聽她說話。

2. 清淡的方式回應
回應很重要,輕輕的"嗯啊"、"是喔"回應,讓她知道她的陪伴這還在,可以安心的吐露心事。

3. 適時的引導至下個話題
若患者反覆述說太多太多次,嘗試著問他所在意問題的follow-up 問題。加設他已說了好幾次
小時後窮困到只吃番薯果腹,你就可以問問他"今天中午你想吃甚麼?" 或 "現在番薯是養生食品耶! 你覺得呢?" 刺激他思考,同時也引導她離開纏繞已久的話題。

在陪伴阿嬤的過程當中看到了幾十年後有可能變成得自己,我很愛我阿嬤,我相信這些與親愛阿嬤相處的時間是上帝給我的甜蜜磨練,也讓我先看到之後自己有可能變成得樣自,更珍惜萬物。我鼓勵也肯定各位照護者的用心付出,失智症是老化的其中一個症狀,將來大家都有可能遇到,我們只是先預習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